佛教是迷信嗎?

考參中阿含經〞善生經〞

 

撰稿人:陳瓊璀

 

在中國人的社會裏,一般人將燒香求神與拜佛混同一談,其實佛教強調的是以智慧化解煩惱,去除我們的貪欲、愚痴及瞋恨心,過健康正常的生活,靠自己的努力最終達至解脫自在的境界。燒香求神是中國古老的傳統習俗,祈求神靈保祐平安及賜與幸福,但佛教徒拜佛是出於對聖者的虔敬,學習聖者的慈悲精神。佛陀雖然具有超乎常人的智慧與能力,但佛陀並不能支配人的吉凶禍福。

佛經中有一個故事說,佛陀有一個在家弟子,他的父親臨終教敕,如果要求平安福報,每天應禮拜上下東南西北六方,恭敬供養六方眾生,這樣六方的眾生也一樣回報於他。於是佛陀就對他說,佛弟子應該善別六方,離四方惡不善業,這樣必將遠離災患,廣結善緣,就是平安與福報了。佛陀怎樣教導呢? 首先,如果我們不欲被人殺害,那麼我們也不該行殺業,如此類推,不偷盜、不邪婬、不妄語亦是如此;另外,知足就是福,知足是不貪婪,不瞋怒,無恐怖,不愚痴。

佛教弟子如果禮拜六方應該這樣:東方猶如子女與父母,子女應恭敬供養父母,父母亦以善待子女;南方猶如師長與弟子,弟子應恭敬執弟子禮,師長亦善念弟子;西方猶如夫與妻,丈夫與妻子互相善順愛敬;北方猶如顧主與下屬,顧主應體恤愍念下屬,下屬亦應盡忠職守;下方猶如親友,親友之間應互相尊重,互相幫助;上方猶如賢聖與供養者,施主應尊敬供養世之賢聖,賢聖亦善指引世人。這樣,我們生活的社會必然和諧安樂,令我們趨吉避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