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不燒(福)

-雜阿含經 1291-

撰稿人:陳瓊璀

 

"何物火不燒?何風不能吹?水災壞大地,何物不流散?"

有一次, 有人問佛陀, 世間上有甚麼東西不怕被火燒毀,不怕被風吹走, 不怕被洪水衝流散失? 我們所珍藏的寶物,有甚麼方法可令保不失, 不怕被人強徵或劫奪? 於是佛陀就說了一首偈頌回答:
「 "福"火所不燒, "福"風不能吹, 水災壞大地, "福"水不流失; 惡王及盜賊, 強奪人財物, 若男子女人, "福"不被劫奪; 樂報之寶藏, 終竟不亡失。」

我們都希望自己擁有的東西可永保不失,包括健康和財富,我們嚮往美好的生活。縱使現代科技已經十分發達,但是當人類遇到各種自然災害時,仍然顯得十分無助,戰爭或暴亂亦可以令人霎時喪失一切,甚至失去生命,只要稍為留意近年世界各地的地震水災或戰爭暴亂,都應該給我們一個警愓和啟示。我們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,但是當我們仍然有能力的時候,就應該幫助那些遭遇不幸的人,布施就是修福業的其中一種, 關懷與同情是人性裏美好的東西,是人類共同的珍寶。我們不希望發生戰爭和暴亂,但是總會有種種的理由引起人類社會的各種利益衝突,假如以戰爭或搶掠暴亂的手段來達成願望,我們就應該譴責或制止那些挑起仇恨的人,能辨別是非亦是人性裏美好的東西,智慧是人類共同的珍寶,只有以理智、和平的方法解決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,我們就可以有福報,創造人間的樂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