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佛陀

初階班陳淑儀

 

        感謝妙華佛學會佛學初階班,令我更深入重温南傳佛教教義基礎。

        記得初上佛學班的時候,對佛教很多詞語似明非明,似懂非懂,常將五蘊、五蓋、四聖諦、四念處……還有很多總是分不清楚,一頭霧水,只責怪自己又不是個聰明學生,對修學上又不認真學習,直到發生一件令我難忘的往事,對我人生有一番啟示。

        我初學禪修的道場,有一位慈悲的導師,每年都接受老師邀請來香港教導學生禪修。那一年,本來我已報名參加這次禪修班,剛巧因家事煩惱,氣上心頭,太執意,未懂佛教說緣起性空的道理,只給自己一個美好的藉口不去上堂(心情不),因而錯失了這次機緣會合,在當時都聞得這位導師有病在身,都算嚴重情況。

        人的愚癡行為真是可憐,只隨自己心意歡喜與否而行,記得當時對自己心裡說,老師,請你今年不要死呀,等我下一年度再參加完你的指導(禪修班)才好往生﹗(真慚愧)。

        如是這過了大半年有多,得悉這位仁慈的導師往生,雖然從未見過面,因報紙有刊登這位導師生平事蹟,他面帶笑容給人一種安祥平和的感覺,於是我把報紙刊登他的照片小心剪下來,打算過膠保存,留給自己一個懷念。

        我和這間影相店很相熟,從來都很有交帶,偏偏這次失誤,一句對不起,將半張燃燒了一半的照片還給我手上。好奇怪的感受,我自己當時沒有一點忿怒心,反而醒悟到佛教是因緣法,假如我再讓情緒主宰自己的行為,我便會失去寶貴的法寶。

發生了這件事後,明白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這兩難有幸都能得到,開始我便用心在佛學上學習,感恩佛陀的教法,遵循老師的教導,一點一滴減薄自己的習氣,修習戒定慧,行八正道,報答佛陀和師的恩德。

        老師,我只有小學程度,不懂標點符號,又詞不達意,但我盡了力,請包容。